天气越来越炎热,家长择校的心态也愈发焦虑。很多家长问吴留君,国际留学项目太多了,每所学校在介绍时又各不相同,根本弄不清楚哪一所更适合孩子。本期,针对咨询较多的美国留学项目,吴留君邀请了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国际部国际教学总监Mr. Eric Liu,为家长详细介绍美国留学课程,同时帮助家长在择校前做好提前的备课。

当全球化的浪潮席卷着教育领域,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接受世界顶尖的大学教育并且有能力支付相关的教育成本,因此,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赴美留学。但是家长们是否了解真正的美国教育?究竟为孩子选择哪种赴美留学的平台才是最好的?应该什么时候出国?SAT是美国的高考吗?怎样“考”美国大学?又到一年一度的择校季,这些问题是每一位奔波于不同国际学校之间的家长们应该深入了解的。

比起经历中国苦读十二年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训练应试技巧后再到美国念大学,对于有意赴美深造的学生来说,高中阶段就开始接受美国的高中教育,并于毕业前申请美国大学,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中国教育培养的是灵活游走于题海中的“考生”,而美高教育培养的则是具有真正完整的“学生”

所谓的美高,即完整的美国高中教育,从9年级到12年级,共四年。纯正的美高教育旨在通过完整的学术体系教育以及丰富的实践活动,为学生进入大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学术、能力、价值观,使学生具备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综合素养。与在美国念高中高昂的学费相比,在中国以更高的性价比优势享受纯正的美高教育成为大多数家长的首选。


如何在花花绿绿的赴美方案中选出这条纯正的美高教育之路,这是困扰家长的一大问题。

其实只要掌握了美高教育的精髓,就不难发现,真正的美高教育,是基于美国国家核心课程标准制定的,涵盖了完整学术教育体系:英语语言,数学、科学、社会学、艺术、文化等,具体体现在较为全面的学科领域,如文学、写作、代数、几何、微积分、世界历史、世界地理、美国政治、物理、生物、西方文化等。除了必修领域,真正的美高体系还包含质量较高的选修课,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必修或选修课程均采用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成绩合格,都会获得相应的学分绩点(GPA),同时会获得美国各州授权颁发的毕业文凭。学术体系以外,真正的美高体系还应该包括丰富的课后活动和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的实践机会。如果一所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以上方面的教育,并且为了保证不流于形式,且高质量地实施,不论必修选修或是课后活动,均由外籍教师任教并全程设计参与并对学生进行评价,那可以算得上真正的美高教育了。

美国学生的写作、阅读和美式思维等大学学习必不可少的能力,主要是在中学阶段培养起来的。学生就读美高课程,可以在纯粹的北美教育体系下掌握这些能力和学习方法,进入大学后就不会有陌生感,可以直接跳过国际学生普遍具有的大学磨合期,为学术写作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美高教育的另一特征就是动态的、过程性的评价,即用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评价。说得简单一些,就是把类似中国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分割成分布在高中阶段的若干次形式各样、次数较多的评价,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尴尬局面,为学生提供学会反思、不断提高的动态评价评价理念。

说了这么多,您可能会产生疑问了,美国的“高考”SAT怎么还没登场?所谓的SAT,全称是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即学术能力评估测试,通过数学和英语两方面来进行测试。SAT只是美国高校录取学生时参考的材料之一,不像我们理解的高考一样起完全决定性的因素。排在首位的学术因素,是高中阶段的所有学术成绩,即GPA。

再说TOEFL(托福),全称是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即英语(作为外语的)测试。本质上是基于听、说、读、写四方面的标准化语言考试。不同类型的美国高校对于托福考试的要求都不一样,与SAT类似,只是录取学生参考的一个方面,并不起决定性因素。

说到这里,您可能明白了,如果孩子的美高课程表里,大多被“SAT数学”,“SAT写作”,“SAT阅读”,“托福听力”,“托福口语”等字眼占据了,那只能说您的孩子可能上了“假美高”。其实在美国的高中里,没有一种课,叫SAT。学生通过高中四年的学习,其实已经具备了SAT和TOEFL的数学和英语的基本能力,只要稍加训练即可。并不需要喧宾夺主,用这种应试的方式,替代优质的美高课程,单纯的拼分数,顾此失彼。这往往是中国家长存在的误区。

中国学生的刻苦用功,在全世界得到公认。随着各种语言培训机构的增多,以及中国学生自身极强的应试能力,在申请赴美留学的过程中,中国学生的托福和SAT等各项成绩越来越高。然而,通过应试的方式进入美国名校后,这些“尖子生”,“佼佼者”,却显得力不从心。为什么在中国原本十分优秀的学生,进入美国名校后会被淘汰或者不再优秀?答案很简单,因为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来自于哪里?

语言的差异?其实不是,且不说这些能够进入美国名校的学生各个都有令人赞叹的托福或者SAT高分,语言能力不在话下。那么是文化差异?或许有一点,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当今学生们的精神生活已经被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占据了,他们也有深入了解美国文化的各种渠道。就算是对美国文化没有全面的了解,难道还会陌生吗?其实让这些优秀学生无法适应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能力和方法的差异。这是中美两国教育体制不同造成的,不是短时间可以通过努力弥补的。进入名校,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佼佼者比肩,如果没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和正确的学习以及思考方法,那么你很难真正融入并适应美国大学,尤其是高标准严要求的美国名校。正是由于他们不具备进入大学学习的国际学生的综合素养,他们经历的只是如何应试刷题的能力,因此等待他们的,也必将是被大学淘汰的结局。

对于国际学生,尤其是亚洲学生,美国大学在录取时最担心的因素就是国际学生对于北美教育体系是否能够完全适应。如果你的申请材料中有可以证明你能够很好的在北美教育体系下学习,具有美国大学要求的学习能力,掌握美国大学要求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那么你一定可以在众多申请者中倍受大学青睐。无疑,在美国高中学习的经历以及美国高中提供的官方成绩单,可以向美国大学充分说明你对于北美教育体系的适应,使大学相信录取你后,你会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取得成功,不会因为不适应而痛苦煎熬。

目前中国学生的托福和SAT成绩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美国高校却发现越来越多带着优秀的SAT和托福成绩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他们的听说读写等运用能力远远达不到美国大学的要求。但是,如果学生具有美高的学习经历,即便SAT或托福成绩没有特别高,因为学生已顺利在全英文环境的美国高中完成了学业,因此美国大学相信学生的英语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应对课堂以及作业,还有和老师及同学的交流。

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通过丰富的课后活动,孩子们学会了公关、筹款,做好各种准备活动,做好组织协调。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要做一些简单的调查,了解世界各国家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一方面充分挖掘了自己的潜能,另一方面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这些贫困地区的现状。他们会从最初的震惊转而思考这些地方的未来,以及自己在其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对孩子来说,他们从中得到的对世界、社会、人性的了解,将会影响他们终生。而这也是美国高中教育对于学生性格和人格的培养十分重视的原因。美国高中通过许多实践活动完善学生的性格。学生在接受美国高中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可以变得乐于助人,非常有爱心,关心社会福祉,而且很有主见,思想鲜明,这些都会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受益匪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中国学生在申请大学时都会考虑:这个大学好不好?专业怎么样?他们能为我提供什么样的教育,使我可以从中获益?甚至学生们在考虑毕业后通过学校的名气和专业的排名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让我衣食无忧?而目前的现实确是,很多世界一流大学,比如常青藤名校,在录取学生时却在考虑:你能为学校带来什么、能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因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公民,关心他人和社会福祉尤为重要。美高教育也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里也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记得以前给学生写推荐信,总习惯用中国人的思维评价学生,比如团结友好,成绩优秀。但这样的词往往会影响到学生的大学申请。于是我在一个学生的推荐信里加入了一个小细节,即他在高中阶段的独特表现,这个学生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期间作为导演的他通过良好的沟通能力、创造能力、协调能力、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将一部莎翁的经典作品《仲夏夜之梦》成功地搬上了戏剧大赛的舞台并且获得了第一名,为集体、学校获得了荣誉。正是这个小细节,让招生官发现了他对语言文学的超能力,他也借势展示了他超强的语言技巧和说服本领,最终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从这件事中,我们看到,长长的炫耀式的志愿清单将不再为申请者加分。相反,大学招生官更倾向于学生陈述不超过3件,独一无二的、展示个人兴趣特长的、有影响力的经历。大学招生官重视学生如何体现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福祉的方式的质量,而非数量。而这些,并不是通过训练SAT或者TOEFL考试能给予孩子的。如果您和孩子还在为单纯通过追求高分而赴美留学的话,请您想想,孩子是不是具备了真正的国际学生的核心素养,他们带着奇高无比的分数进入了美国高校,真的能学有所成吗?

虽然是国际课程,也要重视培养学生内心的情怀,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在奔波于各个国际学校选择不同的国际项目时,不要忘记引导孩子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福祉的公益心。因为只有这些,才能解决‘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才能支撑孩子在留学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久、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