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升六年级】

充分利用暑假时间,达到一个质的飞跃。不妨参考下面的几点做法:

教孩子学会课堂记笔记。孩子一定要养成边听、边记,边想、边记的好习惯,只有这样,课堂上所学才能更好地吸收,也才能更好地运用。

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最好要求孩子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如清晨大声朗读课文,对语文英语课本中的重点课文,一定要读出声,而且要坚持不懈,养成习惯。这样,孩子说话时才有底气,有利于他的人际交往。

大量阅读人物传记。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大量阅读人物传记,有着积极的励志意义。 当然阅读也要需要方法。建议:可以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读多少内容,然后再让孩子写写读书笔记,或者说说读后的感受,这样才会让孩子在读书的同进,在思想内容上,从厚度广度上有一种提升。

多学一些技能,做一些家务。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如游泳、羽毛球、乐器等,让孩子的业余生活不枯燥。

心理上有准备。初中,最大的考验就是作业量的增加,这也是对一个人意志力和承受力的考验。其实中学和小学无质的区别,只是挑战更大,但这种挑战也是随着孩子的能力的增加而增大的。只要按老师的要求去做,方法得当,一样可以学得轻松。

学习上也要有所准备。当天事情当天清,不要堆积到交作业时才恶补。 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上初步指导。要强调六个环节:预习、听课、笔记、阅读、复习、作业。

新学期开始前,做好预习准备。步入六年级,学习任务将会大很多。如果提前感知六年级的学习重点,提前感受六年级的学习氛围,那么在新学期到来后,将会先他人一步进入学习状态。

调整好心态。面对纷繁复杂的小升初,大部分刚开接触的家长都是茫然和焦虑的。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别把压力和焦虑的心情传染给了孩子,影响孩子的学习。名校是好,但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