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怀,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进而增加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苏州国际外语学校中学部特地组织了初一国际班及国际英才班的学生参观苏州巧生炉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

  苏州巧生炉博物馆是由铜炉艺人陈巧生于2013年春创办成立的首家私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铜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铜炉制作技艺和铜炉文化”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全馆展品和展示分为“炉之有名始于博山”、“炉之盛行大明宣德”、“巧生制炉传承创新”、“沧海遗珍古炉撷英”、“非遗传人陈氏巧生”五大部分。博物馆注重传统铜炉制作技艺和铜炉文化的展示,通过丰富的展品、古色古香的陈设,将学生们从现代带入到古代宫廷、士大夫日常起居中,切身体验中国古典铜炉文化和巧生炉的造型之美、技艺之美、应用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意境之美和文化之美。

  学生们趟漾其间,流连忘返。仿佛时光穿梭来到了古代空间。深深的被优美的传统文化的魅力打动吸引,深切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瑰丽多姿。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生们丰富了历史知识,感受了文化熏陶,升华了个人情操。深受传统艺人陈巧生的坚守和保护祖国传统文化的爱国之举的感染,油然而生出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内心升腾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