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星岛幼儿园国际部中英文整合课程整合汇报

——交流分享  提升教育品质

本学期我园国际部继续开展幼儿园中英文整合课程教学,课程贯穿了综合、主题、多元等思想来进行幼儿园教育教学,进一步促进幼儿整体、和谐的发展。本学期国际部的三个年龄段分别选取了两个主题来实施课程整合教学,并于1月11日进行了课程整合实施情况的汇报。

邹桂芳老师和曾楚葳老师汇报小班“颜色蹦蹦跳”主题

朱金晶老师和施晓兰老师汇报中班“伞花朵朵开”主题

王晓祎老师和李斌老师汇报大班“符号会说话”主题

我们以《幼儿园活动整合课程》为蓝本,以主题整合中英文和各种知识的同步学习,让幼儿将所学的英语自然而然地融入课程中,成为生活经验的一部分。对于幼儿的英语学习来说,在母语先行的基础上,开展丰富、有趣又有益的活动,让幼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学会英语,幼儿和老师的语言沟通更自然。与中文教材相互搭配,将英语学习纳入幼儿整体学习中,中英文学习效果成倍递增。

幼儿探索讨论制作降落伞的方法,在做一做,玩一玩的过程中发现降落伞的奥秘。

科学活动:制作小小降落伞

幼儿在调色实验中观察混色的变化过程,让牛奶开出美丽的烟花。

科学活动:牛奶烟花

利用已有的积木,搭建出所给的家具符号,既开发了幼儿的创意,有增添了活动的乐趣。

 

社会活动:家具符号

老师们从课程规划,环境创设,课程实施及课程反思这四个部分来进行课程整合实施的汇报。汇报通过照片,视频,活动过程记录,幼儿作品等各种方式,向老师们展示了整个整合课程实施的过程和效果。

让幼儿的作品成为主题墙的主人

除了针对教材内容的整合以外,老师们还充分运用社区资源及家园共育,将妈妈请进教室,围绕所开展主题,利用绘本故事来和幼儿互动学习。充分将课程整合的理念和家园共育联系起来。

绘本妈妈进课堂

汇报过程中,老师们都纷纷表示中英文课程整合的实施的确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让幼儿在整个月中都沉浸在同一个主题中间,同时幼儿获得了来自于幼儿园,环境,社区,家庭等各方面的学习经验,而不只局限于老师或是教材,课程整合的过程中间留给孩子们更多的操作和体验的机会,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真正做到在做中学,在玩中学。

对于英语教学而言,通过课程整合的实施,英语不再是简单的语言教学,而同样渗透到五大领域中间,通过健康、语言、社会、认知、艺术五大领域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有机结合使幼儿在学习、生活、游戏过程中整体、和谐、全面的浸入式的英语发展。